您好!欢迎来到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网!吉林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

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部门职责

办公室

负责中心政务综合和政务协调,以及OA内网管理工作;负责中心综合性文件起草工作及文秘、机要、保密和各类文电管理工作;负责综合性调研和信息工作,以及人大政协提案、议案协调处理及重点工作督办;负责中心资产管理、行政管理、后勤管理工作;负责对外联系、安全保卫及综合治理和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中心总体宣传工作、新闻发布,以及住房公积金网上媒体的阵地管理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另设:机关党总支

负责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工作要求,以及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工作;负责机关党建工作,主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核与奖惩管理工作;负责党内信息统计,党组织关系接转,以及党费收缴、使用及管理工作;负责党的宣传,以及意识形态相关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负责中心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建设、监督检查、执纪问责,以及廉政教育、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政建设考核工作。

政策法规处(监督检查处)

负责中心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及对外法律文书的合规合法性审查,以及规范性文件备案;负责中心法律事务管理,代表中心参与行政纠纷案件和民事纠纷案件处理, 负责抵押权人为中心的进入诉讼程序逾期贷款的资产保全和法律诉讼;负责法制宣传和依法行政的监督考核工作;负责中心内部法律咨询工作,以及外部法律联络工作,负责法律顾问的聘请工作。负责中心法人内部授权管理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接收基层分中心移交的催建、欠缴催缴执法监察案件,开展行政处罚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骗贷、骗支等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职工上访的接待和处理工作;负责改制企业住房公积金遗留问题处理

计划稽核处

负责组织编制中心中、长期发展规划;负责编制中心各项业务年度计划并组织分解和实施,编制住房公积金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和计划编制情况报告;负责中心业务运营综合分析,提出改善运营建议;负责住房公积金各类业务统计,编制中心统计报表,报送各类数据信息;负责拟定中心内部控制制度、风险管理制度及规则并监督执行;负责参与中心制度和业务规程的设计,提出风控建议;负责组织各类业务的日常、定期及专项稽核检查,发现潜在问题和业务风险,提出改进意见,实现风控管理;负责协调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工作,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负责对稽核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提请中心纪检监察或法规部门进行查处。

财务核算处

负责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财经财务制度,起草中心财务工作的有关规章制度和业务工作流程;负责住房公积金各类核算,编制住房公积金财务报告;负责住房公积金资金调度工作,以及保值增值,编制年度增值收益分配方案;负责中心银行帐户和收付款帐户管理工作,以及各类财务印鉴管理工作; 负责中心经费财务管理,编制年度经费预决算报告;负责会计档案立卷、整理、移交工作。

业务管理处

负责住房公积金归集、支取、贷款业务指导,以及政策调研和起草,起草与之相应的业务制度、流程和操作规范;负责公积金归集的缴存基数、比例调整组织工作,以及缴存单位、职工信息质量管理工作;负责牵头对受托银行承办公积金业务进行综合考核;负责中心业务参数的动态管理;负责开发企业楼盘签约的最终审批工作;负责支取和贷款审批委员会的工作;负责项目贷款相关工作;负责对缴存单位申请缓缴的审批;负责编制中心各类不良资产的保全和处置规划,编制年度具体逾期贷款清收总体方案和方案的组织落实。负责历史帐户清理的管理工作。

信息技术处

负责拟定中心信息化建设长远发展规划和近期目标,并组织建设实施;负责信息网络、数据安全管理工作;负责信息系统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和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负责中心业各类业务系统的技术支持工作;负责中心各部门计算机软件、硬件、网络的运行维护工作;负责为中心信息系统相关软硬件采购、验收提供技术支持;负责制定中心计算机使用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以及计算机和业务系统使用的培训工作;负责推进各类信息数据互联互通的相关工作,负责中心信息数据的使用权限管控和对外提供数据的管理

人事处

负责中心人力资源的规划,落实上级人事管理等政策规定,人事管理制度制定及组织实施;负责中心机构编制、岗位设置和人才工作;负责人员招聘、岗位聘用、合同签订工作;负责柜员岗位动态管理,以及柜员系统身份管理工作;负责中心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和实施工作;负责职工工资和计税管理,以及职工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公积金的核定以及福利发放等工作;负责落实职称政策规定,具体组织职称评定;负责绩效工资分配管理、绩效目标制定及绩效考核管理工作;负责退休干部管理工作;负责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档案室

负责中心档案管理相关制度及各类业务档案归档立卷标准制定;负责各类档案索引编制、归档、接受、利用和销毁等管理工作;负责档案保管及档案室的防潮、防驻、防火等各类安全工作,以及档案保密工作;负责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档案统计工作;负责分支机构档案管理指导工作。

客户服务中心

负责拟定中心服务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和评价标准,指导、协调、检查对外窗口服务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12329语音服务外包管理及考核工作;负责全渠道投诉的受理、转交处理及反馈,协调业务部门解决渠道客户的疑难诉求;负责与业务相关渠道宣传推广类内容的发布、更新、维护;负责牵头各政务大厅的综合协调服务工作,根据市营商局的相关要求组织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统筹管理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相关工作。

审批中心

负责起草线上、线下业务的复核规范及相关制度。负责线上、线下归集、提取、贷款业务的集中复核和审批;负责在审核中发现问题,会同业务管理处研究解决;负责对渠道业务内、外部问题的协调处理工作。

个人贷款中心

负责市区开发楼盘的资料审查、实地踏查和项目上报等工作;负责市区各受托银行日常贷款业务的管理、协调工作;负责市区公积金个人贷款业务的受理、审查、面签及放款通知工作;负责市区公积金个贷还款、贷后业务变更等工作;负责市区抵押权设立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预售转现售等工作;负责市区公积金个人贷款抵押品归档及库管工作;负责市区开发商保证金的管理及返还工作;负责市区未诉讼逾期贷款的清欠催收及诉前资料的整理和移交工作。负责市区公积金个人贷款档案、开发项目档案等业务档案的归档及移交工作。

  船营、昌邑、龙潭、丰满4个市区分中心 

负责区域内日常住房公积金归集,以及催建和欠缴单位催缴工作;负责缴存单位的日常业务办理; 负责缴存职工的提取办理;负责托管户职工等历史遗留职工问题的具体处理;负责单位专管员的组织培训工作;负责业务档案的整理和移交工作。

  永吉、磐石、桦甸、舒兰、蛟河5个县(市)分中心 

负责区域内住房公积金归集以及催建催缴工作;负责区域内缴存单位的日常业务办理;负责缴存职工的提取办理;负责区域内单位专管员的组织培训工作;负责区域内托管户职工等历史遗留职工问题的具体处理;负责区域内公积金个人贷款业务的受理、审查、面签及放款通知工作,负责区域内开发楼盘的资料审查、实地踏查和项目上报等工作;负责区域内公积金个贷还款、贷后业务变更等工作;负责区域内开发商保证金的管理及返还工作;负责区域内未诉讼逾期贷款的清欠催收及诉前资料的整理和移交工作;负责区域内抵押权设立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预售转现售等工作,以及抵押品的管理工作;负责区域内政策宣传和业务咨询、信访接待工作;负责各类业务档案的整理和移交工作。

 

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各分中心分布表

 

名称

地址

业务咨询电话

邮编

 

吉林市区各分中心

 

船营分中心

船营区越山路11

城建大厦2

64805033

132011

 

 

船营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

船营区顺城街副98

64804200

132011

 

昌邑分中心

昌邑区市民服务中心二楼

中兴街105

62674516

132001

 

龙潭分中心

龙潭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

龙潭区徐州路10

63600955

132029

 

丰满分中心

吉林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

高新区深圳街98

65150231

132013

 

 

丰满区政务服务中心

丰满区会展街龙城帝景小区东门

69983043

132013

 

外县(市)各分中心

 

永吉分中心

永吉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

建设路2345

64238214

132200

 

磐石分中心

磐石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

福安街道永昌路777

65235757

132300

 

桦甸分中心

桦甸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

桦甸大街66

66239902

132400

 

舒兰分中心

舒兰市市民服务中心三楼

迎宾大街1

68277000

132600

 

蛟河分中心

蛟河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

红叶大街157-2

67231921

13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