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网!吉林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

中心2013年度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4-04-10 14:46   
 

20131231

 

2013年,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民生与发展”这一主题,以制度扩面和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以优质服务和强化管理为主线,以倡导和形成“六种风气”活动为载体,通过落实三届二次、三届三次、三届四次管委会决议和“双百双十”绩效管理目标责任制,突破性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3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全年归集住房公积金30.2亿元,同比增长14%,发放个贷25.1亿元,同比增长13%,发放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3,900万元,为职工提取公积金21亿元,为职工计息1.9亿元,上交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1亿元,实现增值收益1.9亿元。截至2013年底,我市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178.2亿元,归集余额96.1亿元;累计发放个贷105.7亿元,个贷余额77.3亿元,个贷率达到80.5%;累计为职工提取公积金82.1亿元;公积金使用率达到90.1%。“促发展、惠民生和“专题工作”均取得了较大成效。

(一)住房公积金全面建设迈上新台阶

1、公积金制度扩面工作强势推进。一年来,中心把公积金归集扩面做为年度工作重点,按照《吉林市政府关于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市政发〔20135号)的要求,集中力量、研究对策、制定措施。班子成员分工进园区、企业、协会宣传公积金政策,中心与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发布《关于在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中使用组织机构代码的通知》(吉市公积金联发〔201317号),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与管理工作,并采取银行参与、媒体宣传、全员挖潜、上门协调、跟踪服务、电话催建、发催建函、依法维权、各行业推进等方法和手段,下大力度增加公积金缴存率和制度覆盖面。全年共新增开户单位2314,新增缴存职工3万人,补缴公积金1.78亿元。目前,全市已有6758家单位建立了公积金制度,公积金覆盖人群达39万人。

2、公积金住房保障作用显著增强。为支持中低收入职工解决住房困难,中心在先后出台贴息政策、首套住房80%可贷额度等5项惠民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取消二手房贷款担保、查档、出具土地使用证、个人收入证明等手续,提高评估价格、对市区二手房个贷实行业务自办、限时办结贷款等措施,对职工购买二手房提供有力支持。全年共办理贷款10,717笔,支持职工住房消费面积104万平方米。其中二手房贷款977户,是去年的3倍。为3户符合贴息条件的贷款家庭发放利息补贴8,954元,为明年的贴息工作积累了经验。10月起,住房公积金还款代扣业务已面向全市公积金贷款职工展开,至年末共有2705人签订代扣协议,代扣金额568.65万元,该项业务的迅速推广有效缓解了贷款职工的还贷压力。

3、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突破。中心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信息化服务管理水平,推动公积金事业快速发展。今年中心先后投入667万元,完成了公积金业务管理系统优化升级、中心网站改版、12329客服热线上线、货款系统上线、网上结算平台搭建、网上服务大厅开发、中心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创建等工作,达到了业务办理精准化、政务公开常态化、咨询服务多样化、管理统计精细化的要求。通过信息化建设,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效率明显提升,分析预警机制更加完善,资金高度更加安全便捷。

4、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作为窗口单位,中心始终把为缴存职工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一是先后在船营、龙潭业务大厅开展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设立“爱心窗口”,使服务更加人性化。二是不断完善网点服务设施,在5个外县(市)管理部安装LED电视、设立自动查询机、编制发放11类公积金业务明白卡,实现了各网点对外信息公开,方便职工了解政策及业务。三是不断强化员工服务素质的提高。组织全员学习机关礼仪规范、推行文明服务用语50句、开展窗口文明服务竞赛、评选服务“明星”、邀请旅游学校老师做“窗口服务与礼仪规范”专题辅导等,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的责任意识,敬业意识、奉献意识。全年通过午间延时服务为单位和个人办理业务3411笔、上门为300多家单位办理了调基业务、为11名行动不便的病残人员上门办理提取业务、为12个单位上门办理公积金联名卡1万余张;通过“12329客服热线为职工提供人工和自助语音服务41256人次,通过网络答疑4700余条。

5、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工作得到有力推进。中心接受住建部督察组先后4次对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工作的巡查指导,积极推进项目贷款工作。目前桦甸安居·福兴家园3,900万元项目贷款已完成放款。中心正在快速推进高新区8,000万元公租房项目放款前期各项工作。

6、公积金涉险资金问题彻底化解。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被挪用的5,041万元国债资金已全部收回;清收回的6,432万元抵贷资产全部处置。无法清回的1,406.3万元逾期项目贷款本金及3,197万元的虚增利息,经省财政厅批准已于201311月完成核销工作。至此,我市住房公积金历史遗留涉险资金问题彻底解决。

(二)“促发展、惠民生”工作全面完成

中心完成了投资额度为5,500万元的通用航空技术研发招商项目,四个党支部共完成总投资7,800万元的4个招商项目。在整个惠民生工作中,共筹措资金44万元,解决了帮扶对象的实际困难。其中,为150户家庭提供帮扶物资9万元,为社区村屯筹建活动场所、提供办公设备和用品4万元,为144户特困家庭和一般困难家庭提供现金和物资11万元;投资20万元为北极街道4个社区安装楼道节能环保照明灯具1999个,声控开关280个;协调银行为20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4,434万元;投资5.8万元栽植70棵梨树,美化迎宾大路。

存在的不足:一年来,在中心党组带领下,中心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基础性建设跃上了新台阶。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一是公积金制度扩面建设受吉林市特定经济发展状况影响,制度覆盖还有“死角”,覆盖率还须进一步提升。二是公积金发展依然受政策瓶颈的制约,工作创新能力还须进一步加强。三是住房公积金个别业务流程复杂、手续繁琐,还需进一步规范和简化。这些需要我们在明年的工作中对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努力进行克服,对自身存在的不足下大力解决。

二、2014年工作重点及打算

2014年,中心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要求及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的“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目标,以制度扩面建设为主线,以执法维权为重点,以“突破、创新、规范、发展”为目标,从强化管理促规范、强化保障促稳定、强化服务提品质入手,不断提高制度覆盖率,发挥住房保障作用,提高社会贡献度,为创造“三年看吉林、实现新跨越”做出新业绩,实现住房公积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工作目标:实现归集住房公积金31亿元,奋斗目标32亿元;发放个贷20亿元,奋斗目标22亿元;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8,000万元,实现增值收益2亿元;通过节约成本、压缩“三公”经费,努力实现上交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亿元,公积金资金管理安全率达到100%

(一)强化公积金制度建设,提高住房保障能力

1、大力推进制度扩面建设。按照“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分类推进、重点突破”的思路,加快推进公积金制度扩面建设。一要加大制度宣传的针对性。通过对宣传对象调研,不断在宣传的广度、深度及连续性上下功夫,使广大从业职工提高维权意识,企业负责人增强履行社会责任意识,支持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发展。二要制定和规范个体工商业者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相关细则及个贷的标准,鼓励个体从业人员及自由职业者缴存公积金。三要强化管理,做好“限高保低”缴存规范工作。归集管理部门要做到“年清、季巡、月督、日控”要求,并通过明年的调基工作,把缴存基数及比例规范到位,达到应缴尽缴。四是部门联动,按行业强势推进公积金覆盖。与质检、税务、人社、交通、民政、金融办、军分区及相关管理机构等部门和单位密切联系,使劳务派遣人员、出租车行业从业人员、公益性岗位工作者及乡镇、街道聘用的专职工作人员、部队文职人员等纳入制度覆盖,实现新增建户人数3万人以上。

2、加强执法维权工作。以实现职工公积金制度享用公平为目标,整合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水平,缩短结案周期,切实使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一是加大依法追缴力度,防止因单位挪用而影响职工公积金的使用;二是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对应缴不缴单位通过邮寄《律师函》和行政执法手段,强制其为职工缴存公积金;三是依法妥善解决改制、破产、重组、分立、解体等单位公积金遗留问题;四是依法打击骗提骗贷等扰乱公积金正常管理秩序行为,增加公积金使用的透明度和公正、公平性。要通过执法维权手段,解决职工住房公积金投诉、举报、信访等问题,维护社会的稳定。

3、加大促安居力度。要充分发挥好公积金的互助性作用,把有限的资金使用到职工的住房条件改善上,给职工购买住房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和快捷服务。首先要简化和调整个贷政策及操作流程,把汇缴、个贷、提取、会计核算四个业务环节整合为“一体化”的资金使用管理模式,实现资金的快速、合理调度;其次是推行公积金贷款展期、缩期等业务品种,为职工提供更加合理的住房消费贷款;再次是加大对受托银行个贷业务的督办力度,督促银行推行上岗认证制度,全面提升受托银行办件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四是在外县(市)增加个贷业务自办功能,力争把住房公积金个贷时限缩短至10个工作日内,以提高贷款工作效率。同时,继续做好贷款贴息工作,在今年试行贴息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并适当降低贴息条件,切实使家庭经济条件较困难职工享受到实惠。

4、强化规范化管理。用合法合规的业务管理制度和内部监督制度来规范日常工作,以夯实住房公积金长远发展的基础。一要完善各项业务管理制度、规范业务流程和工作标准,实现辖区内所有网点业务办理的统一;二要强化内审稽核制度的落实,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落实绩效奖惩制度,通过现场审核、业务互检、观摩培训等方式,化解人员操作风险,推进公积金安全快速发展;三是进一步推行阳光政务工作,严格落实对外公开制度,使各项业务的管理办法、制度流程、办理时限及标准等向群众公开,增强社会监督,促进住房公积金依法规范管理,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二)强化服务品牌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1、要优化服务环境。要加大对服务环境建设的投入(预计投入3000万元),解决办公场所狭小,服务设施简陋的问题。首先,要组建丰满分中心,把丰满区、高新区缴存单位业务及制度扩面工作交由丰满分中心负责,使得中心服务网点的布局更加合理,既便于这两个区缴存单位及职工办理业务,更能减轻船营分中心的业务压力。其次,要启用外县(市)新的办公网点,并加大对服务设施建设的投入,完善各项服务功能,把各管理部建设为集服务和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大厅。

2、要丰富服务手段。一是要充分发挥网上业务大厅功能,在缴存规范的机关单位和大型企业展开调基和缴存等工作,使网上大厅功能与现有各业务大厅基本具备同等功能。二是进一步完善客服中心的功能。在现有依申请公开、政策解答、自动查询、投诉受理4项服务功能基础上,开发完善短信、告知提示等系统,使“远程服务”(含网上营业大厅)成为公积金快速发展的新亮点。

3、要完善服务方式。一是在市区继续执行午间延时服务的基础上,在外县(市)推行午间办理业务。二是网上结算平台与各受托银行联网成功后,将业务办理时间延长至下班前半小时,为职工提供便利。三是推行回访和抽检制度,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各网点服务情况进行暗查、征询前来办事职工意见、对咨询群众进行回访,督促工作人员提升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高工作热情,树立公积金亲民、爱民的品牌形象。

(三)抓班子带队伍,提升全员素质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班子领导能力和服务本领;通过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彻底解决“四风一顽症”问题,争创优秀班子。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全员素质。鼓励自学和在职教育,改善和优化干部队伍知识结构;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员工服务和管理水平;通过业务竞赛和专业技能比武等活动,提升职工专业素养和破解难题的能力;通过岗位互换(AB岗),培养既懂经营又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通过“上挂”、“下派”、“外派”和岗位交流等方式,对干部压担子、加任务,拓宽干部培养途径,建立中心“人才库”做好后备干部的培养和储备;通过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实践活动,培育特色鲜明的公积金文化,塑造公积金人的共同愿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