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网!吉林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

解读:“公转商”贴息贷款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
发布日期:2018-11-29 10:48   
  解读1
  什么是“公转商”贴息贷款?
  “公转商”贴息贷款是指住房公积金在资金流动性相对不足时,由商业银行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的贷款额度和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向借款人发放的商业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借款人每月依然按照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还款,公积金中心按月给予商业银行利息差额补贴,待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相对充足时或满足双方约定转回条件时,再将商业性贷款转回住房公积金贷款。  
  解读2
  实行“公转商”贴息贷款的原因:资金紧张,职工贷款需“轮候”
  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化解房地产去库存的工作要求,不断降低资金使用门槛,刺激房地产市场刚需释放,资金使用量剧增,特别是住房公积金“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的快速推进,中心个贷率已接近98%历史高位,资金流动性不足问题凸显。为确保住房公积金管理安全平稳运行,满足更多职工贷款需求,2018年12月1日起,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再次启动住房公积金贷款转商业贷款(以下简称“公转商”)业务。
  解读3
  哪些职工可以申请“公转商”贴息贷款?
  “公转商”贴息贷款采取各方自愿原则,对不愿轮候排队的申请公积金贷款职工,只要符合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相关规定的,均可提出“公转商”贴息贷款申请。
  解读4
  办理“公转商”贴息贷款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与办理公积金贷款所需资料相同。       
  解读5
  “公转商”与公积金贷款有何不同之处? 

  (1)“公转商”贴息贷款在职工个人征信报告中显示的是一笔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记录,并非住房公积金贷款;

  (2)“公转商”贴息贷款暂时不支持住房公积金代扣还款业务,但中心力争用今后2个月时间完成对“公转商”以及商业贷款的代扣还款系统的建设;

  (3)“公转商”贴息贷款暂时不支持住房公积金转帐还款业务,职工可以先用自有资金提前偿还公积金贷款后,再办理提取手续。

  解读6
  办理“公转商”贴息贷款的程序?  

  (1)购房职工向贷款银行提交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表和有关资料;

  (2)贷款银行对申请人有关情况进行贷前审核,初审确定申请人贷款金额、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等,并将符合贴息贷款条件的贷款申请移交至公积金中心审批确认;

  (3)贷款银行按照公积金中心审批的期限及额度等,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合同及办理抵押手续;

  (4)发放贴息贷款。

  解读7
  哪家银行可受理“公转商”?
  目前,我市开展“公转商”贴息贷款的商业银行为交通银行吉林分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