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网!吉林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

住房公积金“一下四送”活动出实招见实效
发布日期:2013-03-23 14:42   

  “一下四送”活动是市委、市政府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帮扶”工作要求,切实解决困难家庭面临的实际问题,让全市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新举措,是“干部下基层”活动的深化和延伸,是为民惠民的新工程。自“一下四送”活动以来,市住房公积金党组高度重视,专题例会研究,周密工作部署,定期调度指导,严格检查落实,保证“一下四送”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强培训,政策记在心。“一下四送”活动涉及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多项政策措施,为保证活动落到实处,52日中心组织召开了“一下四送”培训会,认真学习了市委下发的《关于在城区开展城市低保困难家庭再保障工程试点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全市干部下基层“一下四送”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由专人对城区城市低保困难家庭再保障政策进行辅导培训,详细讲解走访中的注意事项,要求每名干部对相关政策要了然于胸,能够准确回答群众提出的一般性的问题。 

  二是暖人心,保障进家门。53日起,中心各小组人员会同社区包片干部走进白山社区低保困难家庭,逐门逐户进行核实。中心班子成员亲自带队,走访干部积极宣讲市委市政府突破性保障政策,发放《城区城市低保困难家庭再保障对象类别一览表》等资料,详细查看各类证件,认真填写《城市低保困难家庭复核认定表》,保证准确性、无遗漏、全覆盖。在由区纪检部门、民政部门、街道、社区、低保对象和中心走访干部共同参加的民主评议会中,中心干部坚持原则,一丝不苟,确保核实的公平、公正,使党和政府的政策真正惠及到需要帮助的人群。评议会上初步确定了低保困难家庭再保障对象,并在街道、社区进行了公示,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截止58日,中心负责走访的20户低保困难家庭全部复核完毕,经评议公示的有13户。 

  三是解难题,岗位入手中。在走访中了解到,许多低保困难家庭致贫致困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相对稳定的就业机会。在“一下四送”活动中,中心干部职工积极与社区沟通,主动与低保困难家庭对接。一方面拿出人社部门提供的就业岗位以及中心自己开发的岗位,任其挑选;另一方面组织有就业需求的人员参加各种对接活动,积极引导和动员困难家庭选择时间相对灵活、技能力所能及、居住就地就便、报酬相对合理的适应性岗位。在514日中心与其他市直部门联合组织的“一下四送”对接活动中,中心包保和走访的有就业愿望的低保群众31人到现场进行了岗位选择,有7人签订了意向性就业协议。截止5月底,中心包保的48户困难群众、困难党员中已有22户实现了就业。 

  四是履职责,回访促落实。在“一下四送”活动中,中心把落实承办事项,解决实际问题作为“送服务”的重要内容。自5月下旬以来,中心干部职工采取登门回访、电话询问、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干部下基层”走访活动中提出的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并与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使群众的诉求能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对中心承办的事项,党组十分重视,中心主要领导签署意见,班子成员集体研究,职能处室认真落实,促进问题的圆满解决,并及时反馈走访人员和被走访人员,使“送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五是献爱心,全力建基金。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建立吉林市低保困难家庭爱心帮扶基金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低保困难家庭长效帮扶机制,加大对低保困难家庭的帮扶力度,实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和谐目标,让全市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54日,中心组织了爱心捐款活动。中心在编73名机关干部和43名合同制人员都进行了捐助,116人捐款18000元,展现了公积金人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518日,经中心班子研究,决定在经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筹措20万元,为全市帮扶基金出一份力,尽一份社会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