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网!吉林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

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开展集中走访中小企业、工商业户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3-03-23 14:4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干部下基层活动,促进全市经济发展跃上新水平、实现新突破,中心决定,以“转作风、强服务、促发展”为主题, 9月份在机关干部中开展集中走访中小企业、工商业户活动,确保完成全市干部下基层第三阶段任务。根据全市统一部署,结合中心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善中小企业、工商业户发展环境为重点,以服务发展、提高效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核心,以“转作风、强服务、促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集中走访中小企业、工商业户活动,送温暖服务,解发展难题,转机关作风,促经济振兴,建立服务中小企业、工商业户的长效机制,确保中心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重点内容 

  (一)集中组织开展对62户中小企业的走访和服务 

  按照市委分配的任务,中心组织机关干部深入62户中小企业,广泛宣传政策法规,全面了解掌握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帮助中小企业增强信心,解决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中小企业提供贴身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二)集中组织开展对71户工商业户的走访和服务 

  在今年干部下基层市县两级机关万名机关干部集中走访10000户工商业户的基础上,中心对负责联系的71户工商业户再进行集中走访,详细了解工商业户经营情况、困难和问题,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拓展发展思路,促进其发展壮大。 

  (三)建立服务中小企业、工商业户长效机制 

  健全和完善中小企业、工商业户维权诉求机制,确保维权诉求渠道畅通,及时受理中小企业、工商业户维权诉求要求,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围绕中小企业、工商业户诉求,开展服务承诺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中小企业、工商业户的良好氛围。 

  三、时间安排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中心集中走访中小企业、工商业户活动从9 1日开始,到926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走访服务阶段(9198 

  中心五个工作小组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组织机关干部开展集中走访活动。其中,中小企业的走访名单由中心干部下基层活动办公室按照市委下达的任务指标重新分配,原来承担的走访企业和工商业户的走访名单不变。领导干部“7151”包联任务中的企业,也作为这次集中走访的对象。 

  在集中走访调研中,要对企业当前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其它服务需求进行走访了解、调研分析,确定重点服务内容和事项。中小企业、工商业户提出的意见和问题,能够现场解决或协调解决的,要主动协调解决,走访单位解决不了的问题,各走访单位要认真进行梳理分析,在98日前集中反馈到中心干部下基层活动办公室。 

  (二)承办落实阶段(99920 

  中心干部下基层活动办公室梳理汇总后向市下基层办公室上报。市下基层办公室根据汇总情况对有关单位下达承办事项,同时提出限时办结的要求。相关责任部门要明确具体责任人、办理时限和解决措施,逐件进行研究和落实。共性问题,要从政策层面提出解决方案;复杂的难点问题,要研究创新性的解决办法。办结的事项及时向企业、工商业户进行反馈。 

  (三)完善机制阶段(921926 

  1.进一步完善服务中小企业、工商业户的工作机制 

  进一步落实局级领导、处级干部定期联系中小企业、工商业户制度及时了解中小企业、工商业户的生产经营情况,尤其是要了解制约其发展的瓶颈问题。要着力帮助研究、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健康发展、业户经营稳定。重点是: 

  一是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园区建设为依托,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全力推进十大功能区建设,培植发展一批专业化程度高、配套能力强、产品特色明显的协作配套型中小企业以及劳动密集型产业,并形成聚集效应,使园区成为小微型企业发展的孵化器。二是推进市县两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快捷方便地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反映诉求、寻求帮助、获取信息、学习交流、提升素质和享受公共服务的一站式服务窗口。三是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品牌培育、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等基础服务工作。四是制定重点企业产品品牌升级目标计划,扩大特色产品市场。 

  2.完善和落实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工作机制 

  结合干部下基层活动中企业和工商业户提出的意见和问题进行认真反思,有针对性地研究部门工作改进提升的重点。对中小企业、工商业户反映相对集中和突出的问题,要专题研究创新性的措施和办法。要抓住关键处室、关键干部,着力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较大的“中梗阻”“办事难”等问题,实现抓党风、政风促进作风,抓党务、政务促进服务。 

  3.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 

  在全市范围内选择重点中小企业、工商业户,作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测评点,定期征询意见和建议。定期组织召开作风建设专题分析会、重点企业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座谈会。吸纳中小企业负责人加入社会监督员队伍,对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进行不定期的专项检查和明查暗访。 

  四、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中心走访干部要树立心系企业和群众、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公仆意识,充分认识开展集中走访中小企业、工商业户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使走访中小企业、工商业户活动成为促发展、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保障。要按照活动要求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要深入中小企业、工商业户,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积极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 

  (二)精心组织,明确责任。集中走访中小企业、工商业户活动按照中心方案要求统一组织,确保不走过场,务求实效,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中心下基层办公室每周要调度1次,确保中小企业、工商业户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能够在最短的时限内得以解决。每个小组也要有专人负责进行情况梳理、汇总,每周要上报工作进行情况,便于中心下基层办及时掌握情况,迎接市纪委办公厅的调度督查。 

  (三)强化服务,务求实效。要按照服务不干预、帮忙不添乱的要求,切实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到企业调研和现场办公,要轻车简从,不给企业增加负担,不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心干部下基层活动办公室对各小组下达的限时承办事项,各小组要建立承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具体责任人、办理时限和推进措施,进行专题研究和落实。对出现相互推诿、敷衍塞责、明应暗拖等承办不力的现象和问题,要追究有关工作人员的责任。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活动小组要以各种形式、多种角度、多种题材方式宣传本组走访情况,重点宣传扶持中小企业、工商业户发展好的办法、措施,宣传为中小企业、工商业户服务的先进个人。中心干部下基层活动办公室要及时掌握动态,及时组织开展交流、宣传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