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网!吉林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

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3-03-23 15:12   

  为贯彻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和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加强和完善中心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和公积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下发的《市、县(市)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中心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发展上水平、干部下基层”、十大功能区建设和“十项攻坚”,牢牢把握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要求,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以加强和完善试点基层党支部建设为重点,以建设好的支部班子为核心、以带出好的党员队伍为基础、以构建好的工作机制为动力、以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为目的、以践行党的宗旨为根本,全面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使机关基层党支部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实现我市科学发展、富民强市目标和公积金事业健康平稳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参与范围 

  经机关党总支研究,报党组同意,决定中心机关第三党支部作为试点支部参加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年的各项活动,其他支部参照执行。                                          

  三、评选标准 

  基层党支部创建标准: 

  中心严格按照创建市、县(市)区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的 “五个好”标准开展各项活动,实行百分制。 

  (一)领导班子好(20分) 

  1、支部班子健全。按照中心机关党总支年度工作部署,及时组建以处室为单位的基层党支部。基层党支部要按照要求,设立支部委员会,按时进行换届选举,建立健全组织机构,配齐配强支部力量。(4分) 

  2、规章制度比较完善。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明确基层党支部的职能作用,制定基层党支部的各项工作规范,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内工作规范有序。(4分) 

  3、政治核心作用突出。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支部班子团结和谐,战斗力、凝聚力强。支部书记每半年至少找每个党员干部谈心一次,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支部成员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无违纪行为。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和解决班子、队伍自身问题的能力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突出。(4分) 

  4、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成效明显。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每年至少有一篇学习调研成果文章或参加一次学习交流。(4分) 

  5、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突出。围绕“发展上水平、干部下基层”活动,努力为困难群众、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结合“三争一创”活动,在具有执法执纪、个贷审批、提取审核等职能部门的党支部,开展“审批提速、服务提质、形象提升”评比竞赛活动,树立住房公积金良好服务形象。(4分) 

  (二)党员队伍好(20分) 

  1、理想信念坚定。坚持党性原则,宗旨意识较强,具有坚定的理想信仰,自觉与全市的的科学发展、富民强市的决策部署高度统一,与中心党组的决议决定完全一致。(4分) 

  2、政治思想纯洁。具有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能够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能够认真学习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锤炼,永葆党的纯洁性。(4分) 

  3、工作作风扎实。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和“快、实、细、新”的作风,执行上级指示雷厉风行,从实际出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工作效率高、质量优。(4分) 

  4、表率作用突出。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律,遵守行业规则、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在本职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切实发挥示范作用;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无违纪行为;年度岗位绩效考核中达到90分以上。(4分) 

  5、业务能力强。自觉学习科学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每年参加培训时间不少于12天,学习有提纲、有计划、有笔记、有效果。(4分) 

  (三)工作机制好(20分) 

  1、组织制度健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围绕当月党建、业务工作完成情况及每名党员的具体表现进行总结分析和党性分析,针对下月重点工作以组织形式进行动员部署;每季度上一次党课,每半年召开一次以上民主生活会。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有记录,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4分) 

  2、工作程序规范。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健全部门工作守则,明确工作程序,机关工作规范有序。(4分) 

  3、按标准、程序发展党员。把在“发展上水平、干部下基层”立功竞赛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重点积极分子,优先列为年度发展对象,指定专人负责培养教育考察。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支部审查从严把关,程序规范,材料齐全,上报及时。(4分) 

  4、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规范。党员按标准每月交纳党费,支部每季度上缴一次党费,一年向党员公布一次党费收缴情况。(4分) 

  5、创新党日活动效果明显。结合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主题教育和党员队伍思想实际,以“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为主题,积极开展富有成效、各具特色的党的活动,推进支部党日活动创新。(4分) 

  (四)工作业绩好(20分) 

  1、促进作用突出。紧紧围绕党建工作的“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思路清、机制活、措施硬、效果实,党支部建设显著增强,年内受到上一级党组织表彰。(5分) 

  2、业务工作突出。能立足本部门的职能作用和优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和任务,工作思路清晰,工作重点突出,工作措施着实,工作业绩突出,业务工作主要可比指标居于同行前列。(5分) 

  3、竞赛活动成绩明显。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发展上水平、干部下基层”立功竞赛活动等各项工作目标任务。(5分) 

  4、重点任务按时完成。能够较好完成中心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重要工作。(5分) 

  (五)群众反映好(20分) 

  1、单位反响好。支部书记、委员在本单位年度党员民主评议中满意度达95%以上,全体党员在本单位年度民主评议中满意度达90%以上。(10分) 

  2、社会反响好。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坚持勤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社会群众认可,服务对象测评满意度达90%以上。(10分) 

  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 

  中心在创建活动中评选市、县(市)区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是“五带头”。 

  (一)带头学习提高 

  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省市委各项方针政策,熟练掌握本职岗位所需的知识和技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带头争创佳绩 

  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勤奋工作,乐于奉献,不断开拓创新,影响和带动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在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 

  (三)带头服务群众 

  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做群众的贴心人。 

  (四)带头遵纪守法 

  模范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自觉遵守本单位的规章制度,无违纪违法问题。 

  (五)带头弘扬正气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在本单位和居住社区有良好表现,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赞誉。 

  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在“五带头”表现特别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中评选。 

  四、时间步骤 

  中心试点工作从225日到年底,分为四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225日-38日)。中心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市委文件精神,下发活动方案,加强宣传引导,明确目的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试点工作、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积极性,在中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努力形成共识和合力,营造浓厚的创先争优意识和创建工作的良好条件和氛围。 

  2、组织实施阶段(39日-614日)。中心按照市委的总体要求,结合中心实际和试点党支部的和工作重点,明确具体的创建内容和标准;根据试点支部所担负的职能和党员岗位特点,提出“五好”具体内容,细化阶段性目标、领导责任和工作人员职责,量化到岗到人。 

  3、总结表彰阶段(615日-63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