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网!吉林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

遵义“四化”措施提升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22-06-09 09:39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报

今年年初以来,贵州省遵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遵义中心”)紧紧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住房民生保障工作实际,切实发挥住房公积金政策工具作用,全力推动住房公积金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的建设,打造“利民住房公积金”。遵义中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住房公积金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稳步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建设,积极保障缴存职工使用权益,优化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举措,有力助推缴存职工住有所居。今年年初以来,累计为3774户职工家庭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4.52亿元。

深化制度改革,打造“惠民住房公积金”。遵义中心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认真落实“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租购并举有力保障缴存人基本住房需求”工作要求,不断深化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调整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政策,规范业务管理运行。结合市情实际,及时优化调整政策,出台放宽提取申请条件等4项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政策,更好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人住房需求。大力完善非公有制企业缴存机制,稳步推进城市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让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更多群众。截至4月底,新市民累计缴存人数达1446人,累计向223个新市民家庭发放补息贷款7157.8万元。

优化服务举措,打造“便民住房公积金”。遵义中心充分依托“互联网”技术,积极推进中心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网上业务大厅等平台建设与应用,不断丰富网上业务办理类型。83个事项实时提供在线服务,满足了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的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需求。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工作要求,推动“跨省通办”业务办理效率和质量持续提升。指导各县(市、区)管理部深化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最多跑一次。截至4月底,全市单位网厅开通率达95.14%

常态化防控风险,打造“安全住房公积金”。遵义中心坚持底线思维,着力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深入开展实施平台建设与风险隐患监测整改、网络安全加固、专线租赁及手机短信发送、网络及系统运维等市级政务信息系统项目,全面保障住房公积金网络安全。借鉴先进经验,以“遏制增量,减少存量”为导向,抓紧抓实逾期贷款管理工作,将逾期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严格落实业务“三级审批”制度,定期开展内部稽核,加强业务抽查,规范业务办理,杜绝业务资金风险。持续开展住房公积金领域行业乱象整治,大力打击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行为,切实保障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