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网!吉林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

黄冈中心:简化程序 提高效率 增强办事群众获得感
发布日期:2020-11-13 08:40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报

  为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办理,今年年初以来,湖北省黄冈住房公积金中心(以下简称“黄冈中心”)主动作为,积极推行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群众办事程序不断简化,业务办理效率不断提高,“放管服”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黄冈中心开展业务系统运行要件精简行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在信息共享上做加法,在要件数量上做减法,逐步完善个人基础信息库,搭建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机控、人控等的有机结合。精简优化归集、个贷业务要件资料,让方便群众办事落到实处。 

  为提升档案管理质量,黄冈中心柜面业务全部实现档案管理电子化,并根据清单受理相关业务。电子档案系统的推行应用,有利于档案整理、归档和利用等,档案管理更加数字化、标准化、可视化。 

  积极争取市财政部门的支持和协作,成为全市首家财政电子票据试点单位。缴存单位通过网上汇缴住房公积金、网上打印缴存票据,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全程网办。 

  进一步优化升级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开通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线上服务,免费为1000个缴存单位配置安全密码锁。开通的单位住房公积金客户端,具有线上办理住房公积金开户、缴存、封存和启封等功能,职工个人可通过线上办理提取、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等,实现不见面受理、不见面审批,资金线上结算、迅速到账。目前,网上业务办理量已达1.3万余笔。 

  与市场监管、人社等部门进行数据交互对接,实现了企业登记、社保等信息的实时查询。搭建与不动产登记部门的数据专线,职工不动产抵押登记信息可在线查询。申请对接省婚姻信息系统和户口簿信息数据平台,可实时查询婚姻登记和居民户口簿信息。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精简了业务办理的要件资料,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 

  按照黄冈中心以往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职工购房地与住房公积金缴存地不一致时,无法办理异地房产抵押,职工只能到缴存地办理相关业务,需要两地奔波,无法有效满足职工需求。为了打通服务堵点,黄冈中心通过改造信息系统,推行市内异地抵押贷款业务,实现“同城通贷”,职工可以直接在购房地申请住房公积金抵押贷款,方便了群众办事,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