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网!吉林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

陕西安康中心:紧抓风险防控 确保资金安全
发布日期:2020-09-20 08:38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报

  今年年初以来,陕西省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以下简称“安康中心”)以保障缴存职工住有所居为着力点,紧抓风险防控,确保资金安全,努力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平稳运行。 

  缴存职工账户信息是否准确,是住房公积金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的基本内容之一,安康中心集中开展一人多户清理工作,对系统内账户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一致的缴存职工,通知本人办理账户转移并户手续;对身份证号码一致、姓名不一致或预留手机号停机的缴存职工,通知单位经办人或本人及时更正完善。经过核查,129名缴存职工存在多个住房公积金账户、439名缴存职工账户信息不准确或不完善的情况均。清理工作后,“一人一户、户必准确”成为安康中心的常态,缴存职工完成身份识别后,通过手机即可查询账户信息。 

  近期,安康中心对2015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产生的单笔金额10万元以上的提取业务,逐笔查看提取理由是否合规、要件资料是否真实。截至8月底,全市共核查2966笔提取业务。为杜绝违规骗提住房公积金现象的发生,安康中心出台文件对提取业务进行规范,要求重点严查多人频繁买卖同一套住房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仔细甄别购房和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同时,在办理异地购房提取业务时,认真核查申请人异地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等相关信息,杜绝虚假材料。 

  安康中心在开展提取业务核查的同时,同步开展贷款业务核查,对2015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产生的所有贷款业务进行“回头看”,重点核查购房信息是否属实、手续是否齐全、流程是否合规、还款是否正常。目前,全市12个管理部共核查贷款业务16040笔。为有效预防骗贷行为发生,安康中心着力建立健全制度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窗口工作人员在审核业务要件时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开展多方面的技能培训,提高经办人员对相关材料真伪的甄别能力;排查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与企业合谋骗贷行为,助力房地产交易市场环境净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