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网!吉林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

浙江湖州中心:打好组合拳 当好贴心人
发布日期:2020-08-14 09:30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报 

  浙江省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湖州中心”)针对窗口服务的“痛点”和“堵点”立行立改,着力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不断夯实基础,促进管理创新、服务升级,为广大缴存职工提供有“温度”的住房公积金服务。 

  拓宽渠道,线上服务做好“加法”。依托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湖州中心大力发展网办、掌上办等线上业务,通过大数据平台建设应用,实现用手机、电脑就能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目前所有住房公积金业务均可通过网办和掌上办,实现“指尖上的住房公积金”服务;依托支付宝、浙里办APP等渠道,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查询,方便了缴存职工查询住房公积金信息;与多家银行合作,同时依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了“家门口的住房公积金”,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窗口服务体验。 

  简化流程,要件瘦身做好“减法”。采取减项提效、工作下沉等举措,优化住房公积金提取流程,精简业务办理要件,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实现“零”业务证明材料。除在前端精简材料外,在后端的业务流程中,从压缩审核办理流程着手,审核流程由原来的“三级审批”优化整合为综合审批平台实行“交叉审批”制度,实现贷款业务流程精简,加快了审批速度,切实缩短了客户等待时间。 

  加强管理,提质增效做好“乘法”。教育引导窗口员工争做岗位履职的“行家里手”,组织业务骨干、“内部讲师”、“服务明星”常态化开展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系统操作、服务礼仪等方面专题培训,保证每个窗口员工对群众的咨询做到“一口清”“一纸明”;在窗口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争创评选和“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大比武”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体职工增强服务意识;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延时、预约、上门等特色服务;深化组织架构、岗位管理、绩效考核“三项联动”人事制度改革,细化部门职责,出台岗位说明书,联动开展目标考评及绩效考核分配,强化优绩优酬激励,充分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提升窗口服务效能。 

  强化内控,消除风险做好“除法”。强化廉政风险与业务风险一体防控,建立业务风险档案稽查工作机制,实现全业务风险的监测与预警,减少人为干预,消除系统风险和廉洁风险;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大逾期催收还贷力度,依法维护缴存人员的合法权益;加大事后稽核力度,采取多种手段,严厉打击“骗提套取”行为,加强失信人员惩治,确保资金安全;加强住房公积金财务管理,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同时,积极推进完善受托银行业务考核,进一步规范了权力运行,推进阳光决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