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网!吉林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

下好“三棋”破解“三题”——河北沧州中心“最多跑一次”改革侧记
发布日期:2020-01-20 13:07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报 

  河北省沧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沧州中心”)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跑路多、周期长等问题,推进住房公积金贷款“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下好“三棋”,破解影响群众办事体验的“一事进多门、放款时间长、信息不共享”三大问题,在主城区实现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最多跑一次”。2019年6-12月,沧州中心按照住房公积金贷款“最多跑一次”模式,已累计为1026户家庭办理贷款业务,发放贷款4.5亿元,以实实在在的效果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下好“部门联动”棋,业务办理“零距离” 

  构建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住房公积金贷款流程涉及产权交易、税务、不动产登记、个人征信等多个部门。沧州中心牵头,联合沧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市大数据管理办公室等11部门出台了《沧州市推进住房公积金贷款“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确定了相关部门集中进入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信息共享、业务流程再造等任务目标,进一步明确责任、协同推进,形成了部门联动工作机制。 

  实行预签和代办两项制度。沧州中心主动调整贷款业务政策,实行预签和代办两项制度,延伸服务内容,以“部门跑”代替“群众跑”。将“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环节与“签订借款合同、扣款协议、抵押合同”环节合并,通过预签合同实现两项内容、一次办结。在申请人授权的前提下,由担保公司免费代办房产预告登记和抵押手续,之后将借款合同、放款单邮寄到申请人手中,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往返次数。两项制度实行后,群众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只需要前往服务大厅一次,当场交齐所需资料、签订所需合同。 

  协调相关部门和征信查询机入驻大厅。沧州中心积极争取沧州市政府领导支持,推进与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关联的产权交易、不动产登记和税务部门于2019年7月22日入驻沧州市政务服务中心。2019年8月22日,在沧州市行政审批局、人行沧州市中心支行、邮储银行沧州分行的共同支持下,自助征信查询机入驻沧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自此,群众办理产权交易与登记、打印个人信用报告、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由进“三扇门”变为只进“一扇门”。 

  下好“流程优化”棋,贷款审批“零时差” 

  首先是提高现场审批效率。沧州中心全面梳理了贷款“最多跑一次”新模式下的业务流程和所需材料,编制成《贷款“一趟清”告知书》并通过官网公开,将相关事项提前告知群众,确保现场审批顺利进行。优化服务大厅贷款窗口分布,形成初审—复审—银行—担保“一条龙”式窗口服务链,并设置了专职引导员指引办事群众。同时,取消了纸质贷款申请表,无需申请人手写贷款信息,改为工作人员录入信息后自动关联成表,进一步加快了现场审批速度。目前,贷款现场审批时间已压缩至1.5小时。 

  其次是压缩房屋抵押登记时间。沧州中心实行房屋抵押登记容缺受理,充分发挥合作置业担保公司的作用。要求担保公司在申请人提交抵押登记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核实情况,对同意担保的送达放款通知书。沧州中心在收到放款通知书后即开始安排放款,缩短了等待抵押登记的时间。目前,房屋抵押登记环节所需时间已缩短到5天以内。 

  最后是优化贷款放款模式。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基础上,沧州中心将四级审批调整为“前台提出放款需求、会计核算科审批”的两级审批模式,进一步提高贷款放款效率。同时,将拨款时间由原来的一周两次调整为每天一次。沧州中心通过对贷款业务流程的全面优化,将从提交贷款申请到资金发放的贷款业务全流程所需时间由过去的一个多月缩短到最快7天,让群众感受到“沧州公积金速度”。 

  下好“信息共享”棋,数据交流“零障碍” 

  推进不动产交易和产权登记信息共享。在沧州市大数据管理办公室的支持下,沧州中心主动与市不动产交易和产权登记部门联网,实现相关数据共享。目前,沧州中心办理贷款业务可以直接通过系统查询到商品房预售许可、房屋买卖合同、不动产登记、不动产抵押登记等信息。 

  推进与人行征信库联网。沧州中心向人行沧州市中心支行递交了联网申请,同时积极开展机房安全等级达标建设,为联网进行充分准备。与人行征信库联网后,将能够在线核查贷款申请人信用信息。届时,群众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将无需提供纸质信用证明。 

  积极与沧州市一体化在线平台对接。沧州中心积极与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在线平台对接,完成后,可通过平台在线共享公安部门的户籍人口信息、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信息、卫生健康部门的死亡医学证明等数据。信息共享工作完成后,沧州中心将在全市范围内实现更高水平的贷款“最多跑一次”,充分释放住房公积金贷款改革红利,帮助更多家庭早日实现住房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