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网!吉林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

海南管理局:探索改革新路径 推动业务大发展
发布日期:2019-12-13 12:47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报 

  日前,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以下简称海南管理局)积极探索放管服改革新路径,从管住业务、管住风险、管住干部入手,在审慎应对购租房行为、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强化工作执行落实力等方面抓管理、促服务、提效益,推动放管服改革再提升。 

  加强提取业务管理 审慎应对租购房行为 

  为进一步规范提取业务操作,海南管理局结合受理业务过程中发现的租房提取骗提和外省购房提取骗提行为,着力从业务政策完善和管理服务改进上加强规范管理,确保租购房行为合规真实。在租房提取方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租房提取业务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完善租房业务规则,厘清租房地和缴存地同时缴存的租房行为及租房时间的界定标准,重申租住合法权属房屋要求,并优化系统功能,工作人员核查租房行为时,系统自动提示缴存职工最近3个月内有无两地缴存行为。在外省购房提取方面,建立外省购房信息共享库,加强对外省购房提取行为的稽核审查,出台《关于调整购建外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材料要件的通知》,明确不支持非缴存地或非户籍地的异地购房提取行为,有力遏制一房多提违规骗提现象的扩大蔓延。 

  推动贷款简化提速 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 

  聚焦办事职工反映贷款受理至放款时间较长、系统功能与业务政策不够匹配的问题,海南管理局不断优化贷款业务流程,着力深化贷款服务举措,加强对银行委托贷款业务监管,要求银行督促开发商尽快办理担保登记等前期准备工作,提高贷款办理效率;加快线上线下同步受理审批进度,材料齐全的做到受理、预签一步到位,避免贷款职工来回往返;优化贷款业务办理环节短信推送工作,推送包括资金变动及办理环节、进度、结果等内容的信息,保障贷款职工知情权;拓宽优化手机APP、网厅功能,满足贷款职工在手机APP、网厅上修改手机号码、居住地址等贷款信息的需求,不断提升缴存职工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切实为群众住有所居提供资金需求和高效服务。 

  从严管理干部队伍 强化工作执行落实力 

  突出抓好制度建设,严格执行督促检查制度、重要工作事项报备制度、财务管理内控制度、服务大厅综合岗位管理制度等,使各项工作稳步依规推进,并坚持法治引领,教育引导干部按章办事,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不收取任何费用,以制度的约束力规范和保障干部管理工作高效推进,营造了守纪律、讲规矩、用制度的良好氛围。同时,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重要政策措施落实、业务进展实施情况督办、通报,对落实工作不到位或执行不力的督促整改、追责问责,彻底解决办事效率不高、推诿拖拉、吃拿卡要等问题,切实以严肃纲纪促进作风改进、以强化监督推动勤政务实。 

  据介绍,海南管理局将继续从维护群众利益和满足住房资金需求出发,持续在业务管理、便民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创新实践,保障各项工作安全高效开展,切实以优质的业务管理效能和清廉务实的工作作风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公开透明的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