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网!吉林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

宁夏石嘴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 整治公积金骗提骗贷现象
发布日期:2019-10-28 10:49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示精神,以维护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合法权益为出发点,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整治住房公积金领域骗提骗贷现象。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推行阳光行政。通过在办理窗口设置举报电话,宣传扫黑除恶的方针、政策,对违规、违法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行为形成震慑力,营造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同时向社会广泛宣传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业务流程、审批要件、办结时限,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让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知情守法,自觉按照政策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 

  二是深挖摸排线索,注重源头治理。加强环节监管,从受理业务环节入手,注重从受理、复核、审批各个环节加强对业务申请资料真伪的辨别,堵住风险源头。同时,加强职工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住房公积金行业监管职责,严防内部职工成为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保护伞”和“关系网”。 

  三是协调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认真履行监管职能,主动争取公安、民政、社保、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单位对住房公积金监管工作的支持,形成强大合力,坚决杜绝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现象。 

  四是建立信用机制,强化源头治理。业务办理过程中,缴存职工利用虚假资料骗提骗贷行为一经发现,住房公积金中心立即冻结其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视情节严重情况进入中心黑名单1—10年,在此期间暂停受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业务,并全力追回违规提取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