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网!吉林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

落实“放管服”要求 全力推进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9-01-25 15:30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部署,新疆住房城乡建设厅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贯彻落实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和接入结算应用系统(以下简称“双贯标”)工作要求,采取集中统一、统招分签、优势互补的建设模式,率先建成全国首家基于云平台、省级集中统一的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综合服务、数据共享、监督管理四大平台,使新疆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和管理迈入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的新时期。主要做法有三个方面。 

  建立高效机制 推动信息化建设 

  新疆住房公积金制度始建于1996年,全区现有14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从业人员1082人。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区实缴职工167万人、缴存总额2704亿元、提取总额1608亿元、发放贷款1438亿元,为新疆各族人民实现“住有所居”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贯彻落实“双贯标”工作,2017年9 月,新疆住房城乡建设厅摒弃由辖区内各地州市分散建设、各行其是的传统模式,选择了更扎实有效、安全快捷,更符合群众利益的建设模式,即:敢于担当创新、集中整合资源、强力高效推进、搭建统一平台。 

  建立高效工作机制,提供组织保障。一是由党组书记、厅长亲自挂帅,分管副厅长牵头,相关处室组成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对技术方案、项目招标等重大事项进行会议研究,报厅党组会审定后实施;二是由住房公积金监管处牵头,成立信息化建设实施指导小组,会商解决各类问题;三是按照“试点带动、分步实施、逐步优化、全面迭代”思路,通过技术协调会、项目论证会、系统演示会等会议有序推进。 

  选择优质合作伙伴,夯实技术根基。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选择技术实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具有省级平台建设经验的两家专业软件开发单位承建核心业务系统和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拥有自主技术产权和设备生产能力的供应商承接云平台建设、确定两家网络运营商提供主备线路。 

  建立进度督办机制,高效有序推进。制定业务管理、综合服务、数据共享、监督管理四大平台“作战图”,倒排工期,采取“一日一调度、一周一会商”的督办机制,由专业监理团队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进行精准监控,高效推进。 

  建设省级平台 统一管理服务 

  建设统一业务系统,贯彻落实“双贯标”。新疆住房城乡建设厅团结带领14个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历时10个月,于2018年7月全部业务数据成功迁移至“华为云”,实现了全疆业务管理系统的集中、统一和规范。基于云平台、全疆统一的业务系统,成功做到“一闭环、双驱动、三同步、四实现、七实时”,取得了资源整合的重大突破,创新、高效地落实了“双贯标”工作要求。 

  建成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全疆“四统一”。建成的网站、网厅、手机APP、12329 服务热线、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已全部接入全疆综合服务平台,运营、分析、管理、宣传完全实现了“四统一”,经过四个月运行已取得良好效果。截至2018年11月,新疆住房公积金网站站群访问量450万次、热线总呼入400万次、单位网厅使用率超90%、离柜率超60%、手机APP使用人数43万、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64万。微信公众号关注度位列全疆第四。 

  推进部门信息交换,数据共享“零突破”。通过信息系统接口方式实时查询数据,推动住房公积金与公安、房产、国土、民政、工商、人社、税务、人民银行、法院等多部门联网,实现信息数据共享“零突破”,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新建信息监管系统,真正实现“大监管”。新的监管系统在业务系统“双贯标”、综合服务平台、数据共享平台的基础上实现了融合统一,同时确定了“十大实时监管主题”,即业务运行、指标、统计、监控、报表、结算、抵押、资金、专户、离柜率,实现了监管功能最大化,在全国省级监管工作中开创了先河,为全国兄弟省市提供了成功经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艰苦会战,10月26日,新疆住房公积金“双贯标”、综合服务平台分别以95.23的高分和“优秀”等次顺利通过部省两级联合验收。喜讯经“新疆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发布后,阅读量瞬间达到10万以上,疆内外网民在热烈祝贺的同时,纷纷为新疆住房城乡建设厅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精神以及新疆住房公积金的飞速发展点赞。 

  推进信息化建设 造福全疆群众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疆住房城乡建设厅持续探索、完善和发展住房公积金制度,为缴存单位及职工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住房公积金服务,让更多人享受党的惠民政策和改革红利,取得显著成效。 

  工作成效。全力推广使用综合服务平台,推行移动受理、审批、监管,使新疆公积金业务办理实现“零材料、零跑路、零审批”。职工通过个人网厅和手机自助办理,单位通过单位网厅办理,资金、业务、财务三账实时自动匹配,有效防范了风险。 

  经济成效。减少了系统建设的重复投资,节约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提高了系统安全等级,破解了新疆地处西部、各中心普遍缺乏信息技术人才以及建设运营维护成本高、风险大等难题,实现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社会成效。随着自助办理业务量的增加,“我的公积金我来办”已成为当下新疆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共识,“指尖上”办事、“网购式”体验,使新疆这块占祖国1/6版图面积、人口分散的广袤大地,实现了零距离对接,使天山南北各民族缴存职工享受到了信息化建设带来的便捷。 

  这次信息化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突破和实效,体会主要有三点:一是顶层设计科学、行业统领有力。住房城乡建设部连续下发了指导性文件和规范标准,指明了信息化建设方向。同时,通过组织相关课题研究、培训交流、通报督促等举措,统领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扩大社会影响力。二是组织协调有效、技术支持到位。积极与区财政、人民银行、银监、审计等相关部门沟通交流,提供组织、资金保障;2017年9月、2018年5月两次召开全疆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会议,统一思想;通过召开省级协调推进会,依法依规推进项目统招分签和项目建设进程。三是高效推进攻坚、众志成城克难。14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团结拼搏、步调一致、众志成城、真抓实干,加班加点提需求、搞培训、赶进度,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充分展示出新时期新疆住房公积金人对党对事业的至忠至诚。 

  正如住房城乡建设部验收组评价:“新疆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以统一部署、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模式,在进一步规范全区14个地州市住房公积金业务流程的基础上,初步实现了全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监管单位、缴存单位、缴存职工、房地产企业、商业银行、人社、民政等相关机构的互联互通,基本建成了多元采集、集中存储、管理规范、应用全面、可视化展示的综合服务与管理平台。平台设计理念超前、功能齐全、运行流程规范、使用便利快捷、服务高效优质、缴存职工满意;其建设难度大、建设目标高、建成时限短,为住房城乡建设部研究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大集中、研究建立全国统一的服务平台提供了重要的先行先试的宝贵经验,也为承接住房公积金向政策性住房金融机构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桥飞架南北,“天山”变通途。新疆住房城乡建设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通过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使全疆各族群众更加充分地感受到“互联网+住房公积金”带来的极大便利,让天山南北不再遥远、大美新疆更加和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