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网!吉林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

成都中心实行岗位职级目标绩效管理
发布日期:2019-01-10 15:01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报 

  “实行岗位职级管理和目标绩效管理,构建奖优罚劣的履职尽责动力机制,对全面激发员工队伍的内生动力和工作激情、有效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整体运转效能有着重要的现实作用。”近年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成都中心”)积极推行岗位职级体系和目标绩效考核的联动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据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联动改革,奖优汰劣的管理功效得到有力强化,管理能效得到显著提升,有力助推了工作质量提档升级。 

  促进观念转变 推行联动改革 

  成都中心自2004年组建以来,各项主要业务规模增长都在10倍以上,但由于编制管理的体制性限制,业务发展所需的新增人员长期依靠扩大编外聘用人员规模来满足。目前员工中编外聘用人员比例已超过2/3,而编内人员又划分为管理、专技和工勤三类身份,不同身份人员管理机制存在着巨大差异。 

  “其中比较突出的管理问题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身份差异带来不合理的收入差距。同样的工作岗位因上岗人员编制身份的不同,在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等待遇方面均存在着较大差异,同岗不同酬的现象非常突出,矛盾也非常尖锐。这种长期存在的不合理现象使得编外业务骨干不断流失,留下来的员工也缺乏积极奋进、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二是工作贡献与收入报酬脱节。长期以来固化的编内人员按职级身份、编外人员按聘期长短定薪计酬的分配制度,影响着编制内外员工的创新激情,造成了责任贡献与收入报酬严重脱节。”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问题导致论资排辈、吃“大锅饭”的情况日益严重,成为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的重大障碍。必须转变以往身份决定待遇、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旧观念。把事与人、权与责、贡献与收入逐步有机结合,确立绩效分配与责任大小、履职优劣充分关联匹配以及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管理导向,实行岗位职级管理和目标绩效管理。 

  突破身份壁垒 构建一体化管理机制 

  根据发展需要,成都中心在内部、编制内外拉通设岗,分管理序列和专业序列两类岗位,为不同类型人才提供适合各自特点的职业发展通道,用岗位管理代替身份管理。其中,管理序列岗位主要是承担领导责任和行政管理责任,除管理序列岗位之外的都划为专业序列岗位,主要包括各类业务和综合事务岗位。 

  在此基础上,按岗位履职要求高低、责任大小及风险强弱等因素,将管理序列岗位划分为4个层级,将专业序列岗位划分为10个层级,相应分层设置岗位系数并适度拉开差距,保证优秀人才向重要岗位聚集。同时,岗位职级也分为10个级别,以岗定级,合理区分同层级岗位人员素质经验或熟练程度差异,为员工职业发展构建梯次成长路径,有利于队伍稳定和专业培养,更好地支撑业务发展。 

  为确保岗位设置符合实际、聘岗配员效能最大化,成都中心坚持组织选聘、双向选择、竞聘上岗相结合的实施原则,在全员公开报名基础上,竞争择优,实现人岗相适。同时,坚持宁缺毋滥、量才适用,凡是不能完全符合岗位选聘要求的人选,该岗位暂不聘用,用低层级岗位替补,不拔苗助长也不降格以求。 

  彰显多劳多得 强化履职尽责动力 

  在绩效考核方面,成都中心科学制定目标体系,配套实行督察督办。首先,结合对标管理确定年度任务总目标,根据各部门职能职责分解目标,从业务目标、保障目标、管理目标三个方面分别设定部门年度目标。其次,根据部门年度目标项目的工作量、难度设置分项指标考核权重、难度系数,保证目标体系整体设置的合理性、考核指标牵引导向的科学性。最后,设置目标督察考核办公室,针对阶段性工作任务,配套建立分类目标、专项工作督察督办制度,负责督察计划、督促进度、评估效果,让目标考核的指挥棒真正灵动起来、充分发挥实效。 

  为确保奖优罚劣的履职尽责动力机制的有效落实,成都中心把季评与年考相结合、考核与分配相挂钩,要求部门年度目标分解到季度、月度或者专项工作,明确标准,责任到人,按月总结、按季度评估、按年度考核。其中,年度考核实施分级考核,成都中心考部门、部门考个人,促使部门目标能分解到个人,形成压力传导机制,促进员工深度履职。同时,把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有机融合,考核结果与绩效分配充分挂钩,由目标考核、绩效考评与岗位系数共同决定个人绩效分配结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