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网!吉林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

海南公积金电子缴存证明及失信黑名单系统上线运行
发布日期:2018-11-13 14:03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报 

  为加快推进公积金服务升级与创新,日前,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公积金电子缴存证明”及“公积金联合失信惩戒黑名单”系统正式上线,实现了公积金电子缴存证明及失信黑名单的跨机构、跨地域可信、互信共享。一直以来,跨机构、跨区域的数据信息共享、真实互信是大部分城市政务服务的痛点。公积金传统的缴存证明往往需要个人到线下办事网点去打印盖章,即使将证明交给其他机构使用时,也很难核验真伪。以异地公积金贷款买房为例,第一步要先到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打印缴存证明,再拿到贷款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办理,两地往来跑腿避免不了,另外,贷款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需要联系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验证缴存证明真伪还会延长办理周期。此外,在办理与个人信用相关的消费贷款等其他服务时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公积金电子缴存证明”,是将缴存证明数字化、线上化,可以防篡改、防抵赖、可溯源、可验真,实现机构间使用的可信、互信。海南省公积金缴存人可以通过公积金官网、手机APP、支付宝城市服务查询电子缴存证明,贷款中心等使用机构经个人授权后可查询和验证缴存证明。缴存证明还使用了电子签章、缴存证明编码和二维码等技术手段保证其合法性和验证的便捷性。公积金缴存人不仅实现“零跑腿”,而且大大提高了机构使用的安全性和效率。区块链同时对所有的查询、使用都保留痕迹,充分保障了个人信息合法使用的权益。  

  同时,为了有效打击骗提骗贷公积金的不良行为、防范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建立规范的网上业务办理环境,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在先后出台《失信惩戒管理办法》和“承诺办理制”的基础上,还推出“公积金联合失信惩戒黑名单云平台”,不仅实现了省内外各公积金管理机构间的失信黑名单共享和联合惩戒,最重要的是实现了黑名单的防篡改、防抵赖、可溯源,数据可信互信。  

  截至8月,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已经实现了80%的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区块链“公积金电子缴存证明”及“公积金联合失信惩戒黑名单”云平台的上线使用,将进一步大幅提升该省公积金管理的运营效率和服务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