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网!吉林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

温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四举措推进住房保障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发布日期:2017-11-29 09:21   

文章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今年以来,温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通过升级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实施大数据联网共享、优化办事流程、化解公租房积压件等措施,四举措推进温州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保障家庭充分享受更便捷的住房保障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一是升级住房保障信息系统。201741日,省建设厅印发《浙江省住房保障统一管理系统建设方案》,要求全省建议统一的住房保障管理系统,温州市被列入全省住房保障信息系统统一更新的试点城市。温州利用此次契机,组织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及实施统一的住房保障信息系统。截至10月底,温州市已完成系统升级改造、测试、历史数据迁移、录入,市区公租房实物配租已上线运行。

  二是加强与大数据管理中心对接。温州率全省之先,实施住房保障信息系统与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互联共享,纳入政府云平台建设,9月份之前实现一键实时查询9部门17项数据。目前已开发与大数据管理中心的接口对接。温州市公安局、该市工商局、市公积金、市民政局、市国土局等部门信息数据已纳入大数据平台,住房和收入核对数据信息涉及的婚姻、户籍管理、社会保险、不动产登记、工商登记、住房公积金管理、车辆管理等数据信息,均通过大数据中心统筹反馈,减少人工环节,降低错误率,变“人工跑”为“数据跑”。

  三是优化公租房办事流程。今年温州市区共受理公租房实物配租申请2100户,有1900多户获得摸文定位资格。就近实行集中地点一窗式受理,简化申请材料,实施住房保障部门和民政部门并联审核,将审核时间从常规的49天变为即办即审,系统自动生成租赁合同、租金收缴系统直接操作,大大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温州市本级人才住房租赁补贴在保对象年审申报工作,取消纸质材料报送环节,实现网上申请和办理,让在保对象实现足不出户轻松办理,省心又省力,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四是化解公租房积压件。针对温州市区由于住房保障体制机制不健全、工作量与人员配置不匹配、工作流程繁琐、部门协查机制不完善、信息数据系统滞后产生6000多件积压件问题,各区成立公租房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办公地点,由住房城乡建设、房管、民政部门抽派工作人员组成,大数据管理中心提供住房和收入核对所需部门数据,集中审核公租房租赁补贴积压件,及时发放租赁补贴。

 



  •